霜泽鹿

【邱蔡】《蔡二》(重修版本)中长篇

我思来想去,把过去写的都看了一遍,觉得这一篇还是要重写一遍,过去写的其实更倾向于全架空,很多地方有些牵强附会,写得不明不白。所以我现在重新定了一遍架构,剧情上可能与原来的相差较大,我过几天会把以前的删掉。
感谢大家对蔡二的喜爱,这一次我会更认真的对待这一篇,好好地完成它,绝对不会坑!
因为修改之后篇幅大概率变长,所以大家可以养肥了到时候一起看,我会把合集做出来方便大家翻找的。


楔子

蔡居诚在半夜醒来,冬日里薄凉的月光从窗棱中飘落在床脚,凝成一片白霜。
他没了睡意,随意穿了件衣服坐起来,给房间里的火盆舔了几块炭火,然后就这么枯坐到东方泛白,鸡鸣破晓。
第一缕曙光跌落在鸡鸣寺的琉璃瓦上,在他眼睛里溅落成碎片。

直到金陵从寒夜中苏醒,与蔡居诚约定好今日来的萧居棠摇着拂尘从门扉后溜进来。

“蔡师兄,我给你把你的信鸦带过来了,我还买了小汤圆,你尝尝。”与蔡居诚相比,个头还算小不点的萧居棠把信鸦放到架子上后,再把一碗热气腾腾的酒酿圆子端到桌子上,一张玲珑嘴嘀嘀咕咕个不停。

直到片刻后,萧居棠没像以前那样被蔡居诚嘲讽,才慢慢觉察出不对来。
他扭头朝蔡居诚看去,发现蔡居诚破天荒地望着桌子上的酒酿圆子发愣,神情也不似以往。

“蔡师兄?”萧居棠小心地问,“你怎么了?难道是小汤圆不合口味?”
蔡居诚回过神,动了动手中的汤匙搅动着甜羹,凝滞的眉眼才生动起来,他按照萧居棠记忆里那样调侃他:“你小子就直接说吧,还跟我这儿送吃的,你又要我帮你卖你的小话本?”

萧居棠摸摸脑袋,嘿嘿一笑,遮掩下心中那点疑惑,说:“蔡师兄......再帮个忙呗?我还想过年之前能给宁宁买个礼物......”
蔡居诚嗤笑一声,伸手毫不留情地揪了揪萧居棠的耳朵,揪得萧居棠“哎哟哎哟”直叫唤:“也不知道你这修道修到哪里去了,天天想着这些有的没的,真该叫郑居和好好管管你。”

萧居棠知道蔡居诚向来只是嘴上说说,但仍连忙讨饶:“别啊!给大师兄知道我的小金库可久都没了,蔡师兄,求你啦!”

“去去去!小小年纪油嘴滑舌的,”蔡居诚放开他,“行了,帮你买书可以....”
“老规矩,我给师兄你分红!”萧居棠抢着说。
蔡居诚愣了一下,然后“哼”了一声:“算你上道,好了,我的小师弟,你该走了,你在我这里没坐够半个时辰,等会儿出去记得找沈袖退银子。”
“就当是孝敬给师兄你的啦。”
蔡居诚摇摇头,拍了拍萧居棠的后脑勺:“武当有钱,但也不是什么人都能给的,找他要回来,你自己攒着也比给那奸商强。”

“唔,好吧。”萧居棠往外走了几步,心中总觉得不太对劲,今天蔡居诚心情这么好?但看着不太像啊……
他回过头又看到蔡居诚低头看着那晚凉掉的小汤圆发呆,包裹在黑袍里的身影显得意外的十分单薄。

“蔡师兄......”那一瞬间萧居棠心中涌现出几分难过,他与蔡居诚之间不过隔了几步之遥,却好似隔了千山万水,再难亲密无间。于他这样年幼的师弟如此,更何况是昔日大打出手的师兄弟师父师叔呢?

哽咽几番,萧居棠问:“蔡师兄你今日看上去似乎没什么精神,是小汤圆不合口吗?”
蔡居诚回答他:“做了个梦,没睡好罢了,用不着你小孩子操心。这汤圆味道不错,就是酒糟煮久了,有些酸,下次不用给我带了。我想吃的,恐怕再也吃不到了。”

萧居棠心中一跳,纵然他向来能说会道,此刻竟也不知说什么好,嗫嚅半天,最终他还是告诉蔡居诚:“朴师叔不知哪里得来消息,你在金陵。”

汤匙掉落在汤碗里,发出清脆的碰撞声。

“我知道了。”蔡居诚片刻后点点头,脸上最后一抹笑意也收敛了,隐藏在阴影里的面容显得有些阴郁,他站起来走到萧居棠面前。

萧居棠看着他没了笑的脸,莫名有些发抖,小小地后撤了一步。
蔡居诚明显注意到了他的动作,眼神闪动了一下,没说什么,只是抬手拍了拍萧居棠的肩膀,然后将萧居棠轻轻推出了门:“回去后好好练功,再见了,小师弟。”然后合上了门扉,萧居棠一声“师兄”卡在了嗓子眼里。

蔡居诚这一天再没接待任何客人,他在窗边看了很久,他在阳光明媚的午后看到了在道路上张望的朴道生,与点香阁离得很近,很近......

他站在高楼里,悄悄地注视着满脸疲惫的朴道生四处奔波,手掌紧紧握成拳头。
昨晚的梦里,朴道生给贪玩晚归没能吃上饭的他煮了一碗酒糟汤圆,米酒醉人的香气里,朴道生洒下一点桂花香,令他魂牵梦绕。
朴道生抱着他说,居诚要好好吃饭啊。
他说,我以后要成为武当最厉害的弟子。
朴道生把小汤圆喂到他叽叽喳喳个不停的嘴里,说居诚会是最好的孩子的。

最好的孩子......蔡居诚垂下眼,看着不知道何时出现的邱居新把朴道生扶到一边坐着休息,邱居新接着朝这里望过来,他对上邱居新正望过来了眼睛,心中好似被灼伤了一片,他慢慢合上窗户,长长叹了口气。

“哎呀,你会这般沮丧真是难得一见啊。”恰在此时,沈袖摇着扇子踏入房间内,脸上照旧挂着蔡居诚最厌恶的假笑。
蔡居诚冷下脸,冷冷看着沈袖:“果然是你干的恶心事。”

“哈哈,怎么能这么说呢?”沈袖面对蔡居诚饱含杀意的眼神依旧从容,他还给自己倒了一杯茶,“我这不是看朴道长思徒心切,好心帮你二人相见吗?蔡道长这话可是在是诛心啊。”

“少在我面前假情假意,”蔡居诚说,声音冷得可以掉冰渣子,“我答应你天道盟的事情自会去做,少做这些事情来恶心我!”

屋子里的信鸦突兀地叫了一声。

沈袖依旧不为所动,慢慢喝了口茶水:“你记得便好,万圣阁已经开始动作,不要再做无谓的等待了,请蔡道长即日启程吧。”他话音刚落,门外出现一名小厮,手中正抱着蔡居诚的剑匣。

蔡居诚冷笑:“我看你们也是狗急了要跳墙。”他大步走出房门,镇玄的一角在空中划出凌厉的弧度,他抢过剑匣,长剑在匣中发出嗡嗡长吟,信鸦嘶哑啼鸣一声追随着主人飞出房间。

“利用我可以,想要利用武当,休怪我不客气!”

“虽然我很不喜你的个性,”沈袖一甩衣袖,朝蔡居诚远去的背影敬了一礼,“但天道盟敬重如你这般的勇士,一路顺风,初离道长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80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